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04日  点击:[]

一、大赛目的

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搭建一流的教学交流与共享平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方式促进新商科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升新商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参赛同学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创造学会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策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创造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有关高校

三、竞赛内容

此次竞赛采用上海策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模拟软件作为竞赛专用平台,参加竞赛的学生由三人组成一个团队模拟经营一家企业,参赛队员利用所学的知识共同制定企业战略以及生产部、市场部、物流部、财务部等各部门决策。系统根据销售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债券评级、流动比率、净资产收益率、成长潜力七个指标自动计算各参赛团队当年成绩以及历年平均成绩。

四、竞赛方式

此项竞赛的校内赛、地区赛、全国半决赛全部采取网络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在各自院校完成竞赛,竞赛成绩根据第6年模拟结束后系统显示的“历年平均成绩”为最终成绩进行排名,若最终成绩并列,则以上一年的“历年平均成绩”为准,以此类推直至能够确定最终排名。若比赛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导致竞赛不能正常进行,则以上一年可用的竞赛排名为准。

五、竞赛规则

1、参赛者须具有我校学籍的在校本科生,不限制专业,指导教师须是我校正式教师。

2、参赛队以学生组队形式参加。每队参赛队员只能由3人组成,每个学生至多参加一个队。每队可以有1至2名指导老师,每位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多个参赛队。学校选送参赛队队员必须使用真实学生身份报名,如实填写参赛者姓名、所在学校、年级、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备查验,如冒用他人姓名申报参赛,一经发现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3、竞赛设定破产标准,破产判定标准为系统中F模型显示连续两年出现“破产区”提示即为正式破产,破产公司将从竞赛中删除。

4、参赛团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保存决策数据,如果决策数据未在规定时间内保存,系统视为自动放弃当年决策。保存决策数据时各参赛队伍需要有一定提前量,避免在最后时刻因网络堵塞导致无法保存决策数据,由此带来的后果由各参赛队伍自行负责。

六、奖励办法

本届校赛选拔10支队伍推荐参加地区赛,校内赛不颁发获奖证书。

七、大赛日程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7日中午12点。参赛学生于在报名后及时完成在线注册,并加入QQ咨询群提交报名信息。

校内赛比赛时间:5月8日-13日。

八、报名咨询

本大赛咨询QQ群:598960572。欢迎老师、学生加入,加群请按照“学院+姓名+专业班级”格式验证。

马老师,电话:18031021472。

 

管理工程与商学院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