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的通知

2021年06月11日  点击:[]

有关导师: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校研〔2020〕2号)、《河北工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处理办法》(校研〔2020〕3号)、《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校研〔2018〕2号)、《河北工程大学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和考核管理的规定》(校研〔2014〕10号)、《河北工程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数量的暂行规定》(校政〔2012〕6号)等文件规定和研究生部通知,现将2021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招生资格和招生数量审核工作是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研究生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的重要依据,更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学院将从各学位点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实际出发,以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为基础,制订符合我院情况的工作细则,细致、认真、有效的做好该项工作。

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

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并报研究生部审核备案后,作为导师招生资格、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学院招生计划编制的基本依据。审核要求如下: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暂停其2021年研究生招生资格:

1.近三年,没有承担新的科研项目(横向项目、厅局级项目、校科研基金项目为项目负责人,省部级前二名,国家级前三名);

2.近三年,没有取得任何科研成果,包括论文、著作、科技奖励、专利等;

3.目前,无培养研究生需要的可支配科研项目经费。

(二)本学年指导的研究生中,累计2人次未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导致延期毕业,或累计2人次学位论文评审结果不合格导致延期毕业,或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在本学年学位论文抽检中结果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暂停其2021年招生资格。

(三)近两个学年指导的研究生中,累计3人次因学位申请环节(预审、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评审、答辩等)导致延期毕业的,暂停其2021-2023年招生资格。

(四)对不能切实履行导师职责、完成研究生培养任务,违反学术道德,因有悖师德、责任心缺失等导致重大问题或事故的导师,暂停其2021年招生资格。

(五)本学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考核不合格,暂停其2021年招生资格,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方允许指导研究生。

(六)退休前不能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基本学制内)的导师,一般不再安排其招收研究生。确因本人科研和学院研究生培养需要,且具备良好培养条件、培养质量良好,需继续招生的,由导师提交申请,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确定,并报研究生部审核备案。

(七)因其它情况不适宜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者,依据相关规定暂停其招生资格。

三、导师招生数量审核

(一)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数量审核原则上按照《河北工程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数量的暂行规定》(校政〔2012〕6号)执行,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二)本学年指导的研究生中,出现未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导致延期毕业,或出现学位论文评审结果不合格导致延期毕业,2021年指导研究生数量减少1人,最多核减2人。

(三)由于学校已实行奖励绩效工资制度,原文件第四条暂不执行。

(四)依据校政〔2012〕6号文件本学年内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招生数量在核定基础上增加1人。根据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导师指导精力,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在项目经费和培养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指导研究生数量可参照省级优秀论文情况在核定数量基础上适当放宽,但总的指导数量不超过最高限额。须由本人申请、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部审查批准。

(五)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文件精神,坚持“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的原则,每位导师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导数量按照相关限额统一计算。

(六)经研究生部审查备案和批准同意的导师招生数量,作为导师招生限额的依据。在限额以内的招生数量,按实际招生人数审核发放导师工作量津贴;超过限额规定的,按限额人数发放导师工作量津贴。

(七)各学院可根据招生数量、导师数量等实际情况,制订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细则,报研究生部备案。

四、材料提交

(一)各导师于6月15日下午4点前向学院提交《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简况表》(附件1)及相关材料,材料请装档案袋,并写明姓名等基本信息。

(二)《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简况表》(附件1)和《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word文档)发送至55997201@qq.com

五、其他

请有关导师认真填写、严格审核,确保在研项目、科研成果的级别、到账经费、署名单位、本人署名次序等信息真实准确有效,一旦审核发现问题,将取消该导师2021年招生资格,核减该导师下一年度招生数量。

附件:1.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简况表

2.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数量审核汇总

管理工程与商学院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