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方向

2017年06月27日  点击:[]

1.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

本方向主要应用未确知理论模糊方法灰色数学不确定信息处理技术进行生产运营管理、费用预测、复杂系统故障诊断、现代工业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该方向在不确定信息处理理论及应用领域优势明显,为企业生产管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管理方法。

2.工程管理

本方向以建筑、煤炭、水利等工程建设行业为服务对象,综合运用土木工程技术与信息处理方法进行建设项目预决策、工程质量与安全预警技术、大型项目集成管理研究,重点分析解决工程项目管理与建设决策不确定信息、弱信息、不对称信息等有关的技术与管理问题,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3.物流工程与系统优化

本方向以物流系统供应链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智能优化方法与大数据技术侧重企业内的采购库存、加工包装、运输与配送等物流活动和企业外的供应管理、应急物流、“互联网+物流”活动进行协调、优化与绩效评估进而提高物流生产运作与供应链管理效益

4.产业组织创新与管理

本方向以管理学、产业经济学和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分析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演变关系、以供给侧改革下的新兴产业与特色产业优化与发展为视角,综合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大数据技术揭示现代产业技术与产业组织发展的运行规律,进而提出提升产业技术与组织管理效率、区域协同创新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