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王飞

2019年10月21日  点击:[]

 

教学相长 诲人不倦

高校的课程设置既要符合专业需求,也要符合学生学习特点。优秀教师能够把枯燥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BIM技术的引入,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直接参与性、角色互动性,让所学知识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到知行合一。

王飞,教授,硕士生导师,工程管理系主任,河北省城市建设行业专家,河北省评标专家,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河北省精品课《工程经济学》主讲人,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王老师教学理念先进,自2011年率先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沙盘教学手段引入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中;又率先运用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并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参加全国高校BIM技能大赛,问鼎全国高校BIM毕设作品大赛特等奖及冠军奖等殊荣,是我校乃至河北省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先后荣获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

她注重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强调知行合一。王老师依托于高校丰富实验设施资源,构建了“就业视角下工程管理专业校内实践平台”,突出了学生的直接参与性、角色互动性;主讲的省级精品课“工程经济学”,将教学内容与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线对照”的授课方式,有机解决技术与经济、管理、法律的融合,增强了低年级学生及早建立对本专业整体性、系统性认知,突出岗位能力培养;她依托行业背景主编出版的案例式教材《工程经济学与案例分析》,避免教学中偏重理论、缺少实际案例等问题;她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引入BIM技术,实现了全过程的“可视化”、“虚拟化”及“信息化”,实现建设项目各阶段精准仿真,最大程度地还原建筑和施工现场,Revit软件的三维视角加深了学生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把握,能够精准快速地做出专业决策。“校内实践教学平台+BIM技术”使同学们能够能将所学的各专业知识在平台上进行系统整合。

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的出现,建筑施工装配式模式的到来,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信息化手段将提升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和控制水平,实现智慧建造。为强化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精细化人才培养模式,王老师以科技竞赛为载体,打通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任督二脉,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专业领域发展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高校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算量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及就业竞争能力,《中国教育报》、《河北工程大学校报》、《河北教育》报道了相关事迹。

好老师是好学校的一个缩影,也是每一位学生的福气,像王飞老师这样活跃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无疑是我们学校最靓丽的名片。就是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师,坚守于工作岗位之上,传递工程精神,续写工程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