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方案(020401)

2019年02月25日  点击:[]

一、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6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

二、培养目标

培养本专业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国际贸易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以上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实用型外经贸高级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完成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业务知识,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

1. 知识要求

①掌握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比较丰富的文学、体育、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知识。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等理论发展的动态和分析方法;

②掌握数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财务分析、IT技术等分析方法对本学科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③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国家的贸易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熟悉行业扩展所需要的理论、能力;

④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

2. 能力要求

①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②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能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③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行业扩展所需要的理论与能力;

④国际贸易专业能力,能够高效率处理进出口贸易业务系统运作和管理的能力、贸易公司基层部门管理能力、具备基本的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能力、具备国际商务谈判能力、国际经济合作能力等。

3. 素质要求

①掌握马克思哲学原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和平,需要具备国际意识、国际态度,具备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②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掌握一定的运动艺术素养,身心全面发展,适应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环境,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③良好的专业技能素质,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事对外经济贸易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有行业扩展能力;商务英语功底较好;熟悉法律,具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市场分析洞察力及谈判能力,熟练掌握业务。

④创新与社会协作素质,具有适应社会变革的能力,具有快速处理信息和预测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能熟练掌握外语技能以及与人交往沟通的技巧,具备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行合作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及相近专业

1. 主干学科:经济学

2. 相近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

五、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教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双语教学)、国际结算(双语教学)、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服务贸易(双语教学)、国际工程承包服务、国际商法、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

六、毕业要求

1. 最低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最低应完成175学分方可毕业。

2.创新创业能力要求:毕业时,学生应具有强烈的创业意识,良好的创业心理品质,自信、自强、自主、自立的创业精神,有竞争意识,有分析、判断和创新等决策能力及经营管理能力,并具备充分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交往协调能力。

七、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和要求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

体系

知识要求

能力要求

素质要求

1-①

1-②

1-③

1-④

2-①

2-②

2-③

2-④

3-①

3-②

3-③

3-④

思政










创新创业










军体









工具基础










公共艺术










文化素质










高等数学(1)























高等数学(2)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应用统计学










国际贸易导论










管理学基础










西方经济学










会计学










管理信息系统










经济法










商务英语听说1










商务英语听说2










商务英语听说3










国际商务函电(双语)










对外经贸合同写作










英汉翻译实践










财政学










国际贸易










金融学










国际经济学










财务管理










中级微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国际市场营销(双语)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国际结算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工程承包服务










国际商法










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










海关业务与管理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










国际贸易与知识产权保护










第二外语(日语/法语)










保险管理与营销学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英语










跨境电商案例判例分析










区域经济贸易分析专题










金融工程学










国际贸易投资










社会调查实习










专业认识实习










宏观经济仿真系统实训










国贸单证设计(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创新创业能力拓展










综合素质拓展










八、指导性教学计划(见附件)